湖北梁子湖湖泊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转【湖南学习平台】青山绿水 益阳大通湖区:治水写新篇 河湖换新颜
作者: 梁子湖站 更新时间: 2020-09-23

从大通湖湖堤向下望去,碧波荡漾,湖面干净,几处成片的净化水质的水生植物漂浮在湖中,走下堤坝,沿着河流漫步,荷花开满河道,鲜花和绿荫组成的沿河景观赏心悦目,空气中弥漫着清新的花香。如今的湖南省益阳市大通湖,水域治理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昔日的大通湖区,河湖水生态遭到破坏,水环境遭到污染,水域失去应有的活力。近年来,大通湖区实施垃圾治理、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大型养殖退出等七大攻坚战。经过不懈努力,今年上半年,水质均值达到Ⅳ类。9月14日,益阳市河长制湖长制工作2020年第二、第三季度综合考核督查组到大通湖区考核督查,对该区水域治理取得的成效给予肯定。

机制开新局 实现长效高效管理

大通湖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在岗在编的水利干部只有6人,要负责全区57.6万亩区域的水利事务。虽然人手少,但河长制工作体制机制健全,责任明确,同时创新工作方法,采用河湖常态化清理保洁服务外包的方式,节约了人力财力成本,提高了工作质效,实现了河湖长效高效管理。

2019年5月,千山红镇将五七河的清理保洁服务进行外包,此举一改“来一次检查就清一次河道”的突击式管理模式,利用专业的服务团队进行专职保洁,五七河清理保洁得以常态化。这一举措在全区推广,并取得良好效果。以金盆镇为例,今年,该镇累计打捞水葫芦1900吨,清理河道112.5公里。

治理求新法 全水域整体施策

在河坝镇大通湖东岸生态截污工程现场,穗花狐尾藻、香蒲、睡莲等植物铺满河道,该镇负责人介绍,水生植物可治理水体富营养化,降解水体污染物。

2017年,大通湖区有关部门邀请有“水草教授”之称的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博士生导师于丹为大通湖水生态修复精准施策,制定了从中央深水区向岸线依次构建“沉水-浮叶-挺水植被带”、构建“磷的养料-水生植物-鱼虾”能量链、用生物吸收的方案,根本上解决磷含量过高问题,增强水体自净能力,方案得以成功实施。在此基础上,大通湖还挖掘水草经济价值,发展特色水草经济,将水草养出了花卉苗木的价格。目前,大通湖区水草种植面积超10万亩,大湖之上,沙鸥翔集、锦鳞游泳,河湖生物多样性快速恢复。

规划争新高 大力度美化环境

走在千山红镇的乡间渠畔,犹如走在花园小径,沟渠里间种着睡莲香蒲,渠畔花团锦簇,树木成荫。千山红镇致力于河湖治理创新,着力打造高标准美丽河湖,为此专门制定景观规划,打造“乔-灌-草-水生植物”立体化错层式河湖景观。该镇沿河花海项目正在高标准建设中。在大通湖东大堤,一大群来自长沙的游客正在湖畔“打卡”,他们用摄像机记录着大通湖今日的美丽。岸边凭栏远眺,大湖一望无际,没有了撒网的渔船,多了治水的生态水生植物工程,多了天空欢畅飞翔的鸟群。

作者:刘吉 刘捷圆 赵天武 刘金明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lzl@cern.ac.cn TEL:027-68756834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