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梁子湖湖泊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梁子湖站助力毛主席故居水体环境治理
作者: 梁子湖站 更新时间: 2020-09-14

梁子湖国家野外站站长于丹,近日带领团队治理毛主席故居周围水体环境,使其水质由劣五类降到四类,其中南岸塘达到三类水,还原历史原貌。

毛主席故居位于韶山市韶山乡韶山村土地冲上屋场,故居所在山谷中有6个水塘,占地15余亩,故居门前的南岸塘是毛主席小时候游泳的地方。由于游客众多和污水汇入等原因,池塘水呈黑褐色,水体富营养化严重,水体生态功能减弱。

2019年秋季,梁子湖国家野外站于丹应邀调查故居周围水体环境,团队多次调查并取样分析,参加毛主席故居环境整治会议,提出水生植物恢复和水质改善治理方案。2020年1月至4月,团队先通过池塘基础设施改造改变底泥基质,并及时优化治理方案,然后将湖南大通湖培育的水生植物种植到6个池塘。经过三个月恢复期,池塘形成了稳定的沉水植物群落,俗称“水下森林”。通过水生植物的吸收和富集营养物质,有效降低了水体营养,水质由劣五类降到四类,其中南岸塘达到三类水,还原历史原貌。同时,水生植物群落茂密的叶片可以附着水中悬浮物,提高水体透明度,增加水体观赏性。

经过治理后,能明显看见从池塘流出来是清水。”韶山管理局工作人员说,梁子湖团队还对水生植物后期的维护管理进行了详细指导。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lzl@cern.ac.cn TEL:027-68756834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