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梁子湖湖泊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湖南省省委书记会见于丹
作者: 梁子湖站 更新时间: 2019-12-18


 10月15日至16日,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在益阳市大通湖区调研,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于丹教授和大通湖区委书记何军田汇报了大通湖生态治理修复情况,并进行了交流讨论。

    

  2018年1月武汉大学梁子湖生态站开始在大通湖大规模种草净化污染,重引水生植物原生种16种,到2018年底重建水生植被面积10万余亩,水质脱离劣V类。沿岸带挺水植被片状分布,莲群落芦苇群落构成苇塘荷海生态景观;部分河口已初步建成近自然人工湿地,拦截和净化入湖污水且初见成效。种草成本低生态率高,2018年大通湖种苗费88元/亩,2019年41元/亩。通过湖泊修复治理和栖息生境改善,大通湖野生鱼类和底栖动物等种群数量增加,原已消失的背瘤丽蚌和鳜鱼等珍稀濒危物种重新分布湖中;据中科院动物所对大通湖鸟类资源调查,2017年没有水鸟,2018年冬季湖区有2万余只候鸟,其中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有小天鹅和鸳鸯。到2019年10月大通湖水质已连续12个月稳定在V类水质,其中一个月达IV类水,在草多区域出现小面积II类到IV类混合水区域,水质持续向好。

  杜家毫书记充分肯定大通湖生态治理取得的明显成效,过去大通湖治理是湖南省的难点现在是湖南省的亮点,感谢武汉大学对湖南环保生态事业做出的贡献。他说种草吸收营养净化水质,使大通湖摆脱了劣V类,这是大通湖治理的有效技术措施。他指示要截污不能让污水直排入湖,在各条河道和入湖河口建湿地阻截污染源,不然水中草种不活长不好,要先截污后植绿。种草使水清有利于水生动物生长,养龙虾螃蟹也要水清才能长好。他看到湖中种植的莲叶大花美很高兴,于丹教授告诉他这些莲种源自东北野生红莲,在梁子湖驯化20年后能适应在二米以上水深中,尤其经历过三次特大洪水淹后仍能存活生长,是湖泊挺水植被带建设的优质种源。杜书记指示多种这些野莲,因为湖南有“芙蓉之乡”的美誉。他强调大通湖要始终河湖一体、水陆同治,继续在“退养、截污、疏浚、增绿、活水”上下功夫,做到源头治理和科学治理,坚决守护好一湖碧水,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湖南省委常委、秘书长张剑飞强调湖中种草花钱少效率高而持久,要求在入湖河道多种荷花等水生植物,净化污染又不影响泄洪,大力建设湖周湿地,更好的净化湖水;他希望武汉大学帮助治理韶山毛主席故居水塘,于丹教授表示近日到现场调查,然后提出治理方案并实施。

  益阳市委书记瞿海、张值恒和湖南省有关厅局领导陪同考察。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lzl@cern.ac.cn TEL:027-68756834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