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梁子湖湖泊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转(湖北日报)水葫芦泛滥根源在“水坏了草没了”
作者: 梁子湖站 更新时间: 2019-12-18
  湖北日报讯(记者刘长松、见习记者张双双)水葫芦作为外来物种的典型代表,在长江中下游湖泊广泛入侵,造成水环境巨大破坏。传统观点认为,其泛滥成灾的原因是缺乏天敌。经过多年研究与实践,武汉大学生命科学院于丹教授团队承担的“十大重点流域水生生物入侵种生态风险评估与控制研究”国家水专项课题日前提出新观点,水葫芦等外来水生物种泛滥的主要原因,是因为水体富营养化和原生水生态系统退化,通俗讲就是“水坏了草没了”。恢复原生植被,能有效防控外来种入侵。
    课题组成员以武大梁子湖野外生态站师生为班底,长年深入研究湖泊机理,亲手实践湖泊治理,在我省梁子湖、金湖,湖南大通湖,云南洱海等湖泊的治理中,都取得不错效果。
    课题组成员范书峰博士介绍,湖泊治理与修复,外来种是绕不开的话题,是必须正面交锋的对手。水葫芦成灾后,我国曾在上世纪90年代引进其天敌——水葫芦象甲,这种昆虫寄生主谱很窄,专吃水葫芦。但几十年的实践证明,效果不理想,有水葫芦象甲的地方,水葫芦依然呈疯长之势。
    洱海是云南旅游的名片,面积250多平方公里,和梁子湖差不多。2017年前,其水体受到严重污染,蓝藻水华频发,湖岸20多公里水葫芦泛滥。2017年4月至5月,于丹教授课题组受邀指导洱海生态应急项目,首先协调当地政府发动数千人,耗时半月打捞水葫芦等外来入侵植物6万多吨,随后大量播种苦草种子、轮叶黑藻休眠芽、海菜花和莲藕种苗等,补充洱海水生植物繁殖体库,成功重建了原生水生植被23平方公里,一级保护植物海菜花重现洱海。
    课题组成员王力功博士驻扎梁子湖15年,长期参与湖泊治理。在他的观察中,“有水葫芦的地方,就没有好水。有好水的地方,就没有水葫芦。”范书峰进一步比喻,稻田里没有禾苗,必定荒草丛生,要想稻田不长草,最好的办法是拔草后种上禾苗。“同理,治理水葫芦等外来物种,打捞只是一时的应急之策。治本,要以原生种为主重建原生植被,挤压外来种生存空间,假以时日,原生种战胜外来种。”于丹教授介绍。
    课题组成员于海澔博士调查我国共有478种外来水生植物,“外来种主要由人为引进,除入侵湖泊外,因便宜、易存活、花叶漂亮,越来越多被引入城市公园营造景观和湿地,当引起高度重视,严密监管,避免水葫芦的前车之鉴。”

    在水专项课题研究成果支撑下,梁子湖、洱海、金湖、大通湖等于丹教授团队参与治理的湖泊,都成功地规避了外来种的“反扑”,水质呈稳定提升之势。至今年9月,大通湖水质连续12个月退出劣Ⅴ类,金湖年初还是劣五类,现在已提升到IV至V类。上半年,金湖和武昌东湖一起,获评由水利部等评选的长江经济带“最美湖泊”称号。

    http://hbrb.cnhubei.com/html/hbrb/20191025/hbrb3385249.html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lzl@cern.ac.cn TEL:027-68756834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