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梁子湖湖泊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梁子湖站外来种课题组生物入侵研究取得新进展
作者: 梁子湖站 更新时间: 2016-04-11

                                     梁子湖站外来种课题组生物入侵研究取得新进展

      2013年1月,梁子湖站外来种课题组在生物入侵研究中取得新进展,其成果已在国际入侵生态学领域权威刊物《Biological Invasions》上发表: The propagule supply, litter layers and canopy shade in the littoral community influence the establishment and growth of Myriophyllum aquaticum. Biological Invasions, 2013, 15: 113-123. 论文第一作者为博士毕业生谢冬。

  近年来,生物入侵由于其对生态系统,环境,经济等多方面造成的后果日益严重,逐渐成为目前全球普遍关注的生态问题。在水生环境中,虽然不是所有的外来水生植物都认为是极具危害本地环境的严重入侵种(在全球范围内,大概只有6-10%的水生植物被认为是危害入侵种),但是水生植物快速的传播速率还是对一些地区的水生和湿地环境造成了危害,并且有关大型水生植物外来种的无性繁殖能力与入侵性的研究还十分缺乏。在国家973项目和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资助下,梁子湖生态站刘春花副教授课题组及其研究生进行了13年水生植物外来种如凤眼莲(水葫芦)、喜旱莲子草(革命草)等研究,发现了这些恶性水生植物外来种的入侵性及其对水生生态系统的影响,在国际水生生物主流杂志上发表了十多篇相关论文,完成了4篇博士论文。
  谢冬通过对比来自水鳖科与小二仙草科的6种同科/同属乡土种和外来种水生植物发现:外来种水生植物在高营养基质上产生了较多的侧枝和顶枝数,暗示外来水生植物在高营养基质上可能会产生更多的断枝,即无性繁殖体。并且,外来植物断枝在高营养基质上的生根较乡土种植物要高。此研究提供了基质营养级别的增高不仅增加了水生外来植物的无性繁殖体,而且能促进外来水生植物无性繁殖体建群定殖的证据。研究也发现基质营养在水生生境中是影响植物繁殖体压力的重要因素之一。此研究结果发表在Hydrobiologia上(Xie et al., 2010)。
  为进一步研究水生植物外来种无性繁殖与其入侵性之间的关系,他们研究了潜在外来入侵种聚叶狐尾藻无性繁殖体在苔草群落中的表现。结果表明:生境中繁殖体出现数量的增加及苔草根系层中丰富的氮、磷量会增加聚叶狐尾藻繁殖体的存活与生长。苔草地上部分的遮蔽作用不利于聚叶狐尾藻断枝的存活与生物量积累。另外,在苔草地上部分去除后迅速生长的小型湿地植物牛毛毡会阻碍聚叶狐尾藻繁殖体的生长。他们发现生境的破坏以及外来植物繁殖体传播的管理不善会增加外来植物的入侵,提出了预防沉水植物外来种入侵的机制。该项工作2013年1月在《Biological Invasions》上发表。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lzl@cern.ac.cn TEL:027-68756834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