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梁子湖湖泊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梁子湖站站长于丹教授当选荆楚楷模年度人物
作者: 梁子湖站 更新时间: 2016-04-11

                                                                梁子湖站站长于丹教授当选荆楚楷模年度人物
2016年3月10日,梁子湖站站长、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于丹被授予2015“荆楚楷模”年度人物称号,湖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梁伟年与全国道德模范吴天祥一起为其颁发奖章。
于丹教授带领研究团队驻守梁子湖23年,进行定位观测、水生植被重建、湖泊生态修复和水质净化研究。经过艰苦研究与摸索,逐步建立起“优势物种筛选——生物学规律破译——人工大面积种植”的梁子湖水生态修复模式。他们亲手种下的水草,在梁子湖底繁衍成超过20万亩的丛林,被世界自然基金会成员誉为“水下原始森林”。
于丹团队的研究与实践,让梁子湖生态一次次劫后重生,生机盎然。梁子湖已成为我国湖泊生态恢复的成功模式,2009年以排名第一进入国家8个保护湖泊之列,2010年被纳入湖库生态安全管理技术体系建设与示范推广项目,进行全国性示范推广。
据了解,“荆楚楷模”评选活动由湖北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主办,启动以来,全省各地各行业深入挖掘、广泛推荐,推出了一大批植根百姓、大众崇尚、社会认同的先进楷模。经过逐级推荐、资格审核、投票评选、综合评议等阶段的层层选拔,最终从2015年117名月度楷模中,评选出23名2015“荆楚楷模”年度人物。

(转自武汉大学新闻网)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lzl@cern.ac.cn TEL:027-68756834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