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梁子湖湖泊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研究方向
作者: 梁子湖站 更新时间: 2007-06-01

(1)水生植物分类学研究:30年来连续在全国范围内进行大规模的水生植物野外调查,采集水生植物标本17万余份,梁子湖国家站馆藏水生植物标本数量在全国最多;拍摄水生植物图片20万余张;收集水生植物种子5000余份。梁子湖记载水生植物282种,是中国水生植物种类最多的湖泊。

(2)水生植物群落生态学研究:全国范围做水生植物群落标准样方,获得了大量水生植物群落基础数据,统计中国水生植物群落计有509个。梁子湖每月调查水生植物群落组成与生物量,计有4个植被型和33个群落。

(3)水生植物实验生态学研究:20年来在梁子湖利用温室、水泥池和大湖围栏进行水生植物基础生态学研究,包括种间竞争和牧食压力对水生植物种群动态的影响;水生植物对氮磷等营养吸收及其水质净化功能;水生植物对水位波动和气候变化的响应;水生植物外来种的生态入侵及其对乡土种的影响。

(4)水生植物分子生态学研究:研究东亚—北美间断分布属-菰属的系统发育和生物地理。证明菰属起源于北美新大陆通过白令陆桥向东亚扩散,洲际间断发生在第三纪的晚期,东亚和北美类群互为单系。正在进行水生植物其它重要类群(黑藻属、香蒲属、狐尾藻属和杉叶藻属)的分子生态学研究。

         (5)水生植被恢复生态学研究:长期监测梁子湖水生植被动态,分析自然灾害和人为干扰对水生植被种类组成和群落结构的影响;选择梁子湖代表性群落进行定位研究,调查其季相变化、生长发育、繁殖策略及其在水生植被动态演替中的作用,探讨湖泊理化因子与水生植物生长之间的关系。建立水生植物繁殖基地和珍稀濒危物种保护区,长期保存生活植株和保藏种子资源。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lzl@cern.ac.cn TEL:027-68756834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