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梁子湖湖泊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资源服务
大通湖水生植被种植与水质改善工程
作者: 梁子湖站 更新时间: 2020-09-14

      大通湖属于洞庭湖水系,是我国重要的湿地之一。水生植物在洞庭湖区湖泊生态系统正常运转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20世纪70年代初,大通湖的水生植被覆盖率为70%2000年水生植被覆盖率仅为10.6%2017年大湖调查水生植物覆盖率趋近于0。由于过度养殖,水质2016年和2017年总体评价为劣Ⅴ类,主要污染指标为总磷、总氮。大通湖富营养化,生态环境严重退化,水生植物消失,由草型湖泊转变成高富营养化湖泊,亟需应用恢复生态学理论方法,重建水生植被来恢复湖泊的生态系统。

      梁子湖站提供技术支持、实施方案并指导种植水生植物。建立大通湖实验基地,掌握湖泊恢复生态学第一手数据。协助大通湖区建立三级环境监测站、大通湖流域治理规划和大通湖国家湿地公园管理规划等工作。2018年恢复水生植物面积6万亩,2019年全湖水质达到了Ⅴ类,恢复区域达到了Ⅳ类。水质状况转好,水生动物多样性提高,湖泊承载力逐渐加强。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lzl@cern.ac.cn TEL:027-68756834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