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梁子湖湖泊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梁子湖国家野外站站长于丹教授在省政协专题会议上建言献策
作者: 梁子湖站 更新时间: 2016-01-06

     2014年9月17日下午300,省政协关于推进梁子湖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专题协商会在湖北省政协委员会礼堂召开,省政协主席杨松、副省长曹广晶、省发改委、省政府法制办、省农业厅、省住建厅、省国土厅、省财政厅、省环保厅、省水利厅、省林业厅、省人大法工委、省旅游局等各相关部门领导、沿湖四市(武汉市、黄石市、鄂州市、咸宁市)相关领导、专家代表武汉大学于丹教授等出席会议。

  针对梁子湖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省政府相关部门领导、沿湖四市的领导在会上交流了前阶段所做工作、梁子湖保护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下一步的工作打算和建议。在专家建言阶段,武汉大学于丹教授第一个发言。于丹教授认为省政协推进梁子湖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利国利民、意义重大。但要注意几个问题:1、梁子湖生态保护要遵从科学性原则,重要规划的制订实施要进行科学论证。例如,不同意个别市区提出的从余码头打通江湖通道,引进长江水,过斧头湖,再连通梁子湖的建议,于丹教授列举了这样做的许多弊端;2、梁子湖生态保护要遵从自然性原则。例如水位涨落不可人为操控,不能因为旅游等因素而人为在冬季蓄高水位,这样做不利于水生植被的恢复等。于丹教授在会议中还提出了梁子湖保护工作中的三个当务之急:一是梁子岛的垃圾处理问题亟待解决;二是梁子湖污水处理厂的运行经费问题急需落实;三是梁子湖围栏养殖问题必须取缔。此外,于丹教授还就梁子湖部分居民外迁、管理体制改革、外来种引入的负面影响、项目经费落实、污水处理等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省政协主席杨松、副省长曹广晶在总结讲话中充分肯定了于丹教授的建议,并着重强调了科技支撑在梁子湖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lzl@cern.ac.cn TEL:027-68756834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